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1-0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系、各分院、各有关部门:

为落实好国家对高等学校学生的奖励、资助政策,激励品学兼优与贫困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圆满完成学业,现将我院开展2012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推荐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定推荐工作总体要求

(一)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是国家为奖励资助高校优秀学生、贫困生设立的专门资金,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怀。各系、各分院、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确保国家奖学金真正用于特别优秀的学生,确保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品学兼优且家庭困难的学生,确保国家助学金用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各系、各分院要成立资助工作领导组,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严格把关,防止弄虚作假;要坚持学生自愿申请,集中考评审核的原则,杜绝工作中的人情风和平均主义。

(二)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规定程序进行。《长治学院国家奖、助学金实施办法(试行)》是本次评定推荐工作的依据。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教育部办公厅2010年9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评审与材料填报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10)16号〕,对评定推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系、各分院、各有关部门对下达的推荐名额要分清类别,明确等级,按照实际情况推荐。

二、评定推荐工作程序

(一)评定标准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详细标准参见《长治学院国家奖、助学金实施办法(试行)》。所有参评学生(新生除外)必须出具公益活动手册,完成本年度工作量。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必须出具高等学校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各系、各分院拟推荐受奖助学生公示时间不少于五天。

(二)工作日程安排

1、9月25日—9月29日,完成贫困学生认定工作。各系、各分院先进行贫困生认定工作,认定对象包括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国家助学金认定等级为特别困难、困难、一般困难。此项工作由各班评定推荐,系、分院领导组统一组织审核。

2、10月8日—10月15日,完成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以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材料上报工作。各系、各分院将评定名单进行公示,确认无误后将相关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上报材料包括:(1)贫困生认定表(包括纸质和电子版);(2)国家奖助学金初审名单表(包括纸质和电子版);(3)国家奖助学金申请审批表(含家庭状况调查表)(纸质)。以上的电子版表格可在学生工作处网页下载。

3、10月16日—10月25日,完成国家助学金评定材料和银行卡号上报工作。国家助学金评定上报材料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相同。

请各系、分院、有关部门按以上要求按时上报材料,因工作疏忽大意,不能按时完成工作造成的后果,由各单位自行负责。

三、奖助学金发放办法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我院实际情况,今年所有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需提供中国银行的银行卡号。另外,为了方便广大贫困生在今后获得生源地助学贷款,方便其还款,我中心将帮助广大贷款学生办理银行卡(开通支付宝功能)。需要办理银行卡的同学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学生证(新生除外),复印件以班为单位交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10月25日前上交)。

附件1: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额分配表

附件2:2012年国家奖助学金认定评定表格(学生工作处网页下载)

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二年九月二十五日

附件1:

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名额分配表

奖 项

(院)系 别

国家

奖学金

国家励志

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特别困难

困难

一般困难

中文系

2

42

49

150

298

生物系

1

15

16

51

102

化学系

1

15

16

50

100

外语系

1

26

28

86

172

数学系

1

23

26

80

160

计算机系

1

20

23

68

135

电子信息与物理系

1

22

25

75

155

法经系

1

17

20

62

126

历史与旅游文化管理系

1

35

38

116

232

美术系

1

23

27

82

165

音乐舞蹈系

1

18

22

65

130

体育系

1

22

25

76

155

思政部

1

10

12

35

70

长治师范分院

1

31

35

100

200

沁县师范分院

1

26

30

90

180

合计

16

345

392

1186

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