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劳动教育丨2022级学生德育劳动风采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劳动教育丨2022级学生德育劳动风采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我校积极落实德育劳动教育工作,研究出台了《长治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由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牵头,开设劳动教育课,并设计专门的学分。

目前,2022级学生德育劳动课已圆满结束。


心得体会:

在课程期间,每位学生要按时按量完成劳动教育指导教师安排的各项劳动任务,通过劳动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撰写劳动教育课个人总结与心得体会,根据个人表现进行课程考核。

劳动风采

校园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宿舍区内,劳动教育课同学们将自行车摆放整齐;校园绿化区,值周同学清扫垃圾、树叶,浇水、拔草,用自己的双手来美化校园环,校园文化氛围、学生精神面貌等有了较大提升。劳动教育课指导教师带领学生每日对全校学生公寓安全、卫生、纪律等情况进行检查,学习参观示范宿舍文化展示、物品摆放,宣传示范宿舍评定标准,督促相关宿舍对安全卫生问题及时整改;利用黑板报对学生进行安全、文明、励志等方面的教育,营造良好宿舍文化氛围。

课程内容丰富

学生劳动教育课上,既有德育劳动课指导教师宣讲劳动重要性、明确劳动任务、讲解德育劳动课程目的、学生参加德育劳动的必要性,引导学生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也邀请院系专业教师教授如何利用知识、技能等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感,还专门安排讲解如何使用消防器材与逃生自救,并组织消防演练。

劳动总结和收获

劳动教育课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念,丰富了学生的劳动体验,也培养了学生的劳动品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学生在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体验劳动之美,在实干实操、真切体验中增强劳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