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治学院第三届“数学π”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举办长治学院第三届“数学π”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院系:

为了深化素质教育,进一步落实大学生素质拓展要求,营造特色校园文化,打造“一系一品”品牌,为学生的方位发展提供空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合作探究意识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及思维能力。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长治学院第三届“数学π”知识竞赛,全面将思政元素同数学知识有机结合,在数学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长治学院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长治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长治学院数学系

二、参赛对象

长治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初赛:2023年4月15日 各院系自行决定

决赛:文科组:2023年4月22日上午 南校区

理科组:2023年4月22日下午 北校区

      专业组:2023年4月23日上午 南校区

四、活动形式

1.竞赛以线下形式进行;

2.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决赛进行三轮;

3.初赛以个人为单位,决赛3人为一组,以团队作战形式进行;

4.组别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非专业组中又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

五、活动流程

(一)初赛

各院系根据初赛题库自行组织安排初赛,形式为笔试,时间为60分钟;非专业组各院系自行组织并推荐一组队伍参加决赛,每组要求3人(需选出1人作为队长)。专业组根据初赛选拔7组(每组3人)参加专业组决赛。

(二)决赛

决赛形式为现场比赛,分为3个环节。最终比赛结果由每只队伍在三个环节中的总成绩决定。若出现队伍最终成绩相同的情况,则再进行加时赛,直至决出最终名次。

1.百题灯会(必答题)

(1)每支参赛队伍根据抽签顺序挑选灯笼并按要求依次作答灯笼背后对应的题目,此环节进行三轮,每支队伍有三次挑选灯笼机会;

(2)每支参赛队伍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每题限时3分钟,每道题目50分,答对积50分,未在规定时间内作答或者答错积0分。

2.谁与争锋(抢答题)

(1)本环节共10题4道基础题,每题分值30分;3道中等题,每题分值60分;3道加强题,每题分值90分;

(2)所有队伍同时抢答,答对积分,答错或不答积0分;每题限时3分钟,若无人抢答则自动跳过此题

3.巅峰对决(实操题)

(1)非专业组比拼内容为鲁班锁,专业组比拼内容为华容道;

(2)评比标准是完成比拼内容的时长,限时10分钟,用时短者获胜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者视为失败;

(3)完成队伍根据时长排出名次,用时最长者10分,随着名次增加依次递增10分

4.加时赛

(1)若有队伍总成绩相同,则进行加时赛

(2)加时赛以抢答形式进行分数相同队伍进行对决;本环节共设置3道题目,每题20分,抢到的队伍答对积20分,答错或不答倒扣10分。

六、注意事项

1.参赛成员不可迟到早退,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场;

2.初赛环节中卷人员应秉承公平、公正态度对参赛选手试卷作出阅;

3.参赛选手严禁作弊,如有犯规者取消参赛资格;

4.非参赛人员不得予以选手提示;

5.赛场上保持安静,不准交头接耳,不准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6.比赛题库及试题要保证其严密性,参与汇编人员不得泄露

7.各院系请于4月17日之前将附件1发送至邮箱cysxx@czc.edu.cn。

七、奖项设置

(1)专业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2)文科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3)理科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


特此通知


附件1 长治学院“数学π”知识竞赛决赛报名表



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长治学院委员会  长治学院数学系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