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受灾学生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做好受灾学生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院系:

近日,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本轮降雨过程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多地不同程度发生洪涝等地质灾害,部分学生家庭生活出现临时困难。为及时对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帮扶救助,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受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晋教财函〔2021〕194 号)文件要求,现就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排查对象

本次排查的对象为2021年9月以来,因灾情影响出现经济困难的在校生,特别要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继续享受政策)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二、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各院系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特别是要加强对受灾较重地区的宣传,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要密切关注受灾困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研判、妥善处置相关舆情。对于受灾较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主动联系沟通,了解受助需求,因地制宜做好资助帮扶工作。

三、加强学生思想教育

各院系要做好对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情绪,乐观地学习和生活,要加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特别是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不断强化自立自强、感恩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院系请于10月18日前将《长治学院9月以来受灾学生信息统计表》(见附件)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

附件:《长治学院9月以来受灾学生信息统计表》

附件:

长治学院9月以来受灾学生信息统计表

院系: (公章)

填表时间:2021年10月

序号

姓名

班级

学号

贫困类型

受灾地区

家庭住址(详细)

经济损失(元)

1

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学生

山西长治市平顺县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