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系(部)、各班级:

寒假结束,新学期开始,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稳定,确保广大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工作的实际,现将有关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周”活动的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的安全稳定教育工作

各系(部)、各班级要从广大学生和学校的安全稳定大局出发,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教育,做到“入心入脑”,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稳定工作。

1. 开学第一周各班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强调出行安全,不包乘非法运营车、出租车等不安全车辆,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降低安全事故风险。

2. 组织学生观看校园贷的危害宣传片,对学生进行反校园贷等网贷的宣传教育,禁止学生网上贷款。

3. 切实加强思政教育,高度重视稳定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责任要层层传导,各系(部)要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行为动向,有问题做到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4. 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以及应急安全反应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关爱生命、关心他人、关注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在学生中普及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物安全、网络安全、实习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一般常识,强化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1. 开学后,各系(部)、各班要结合活动要求,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认真对宿舍、教室及教学活动场所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2. 各系(部)、各班要及时汇总本单位开学应到、实到人数情况,对于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要落实返校时间延期原因并保障联系方式(未到的少数民族学生要作标注),并于2019年2月25日上午9:00前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学生报到情况统计表》纸质版报送学生处,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sxczxyxsc@163.com。

3. 各系(部)、各班要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梳理和排查。辅导员应及时了解学生状态,充分调动班级心理委员及班干部的积极主动性,对学生返校后心理情况做到深入了解,做好相应的处理和记录。

4. 各系(部)、各班级要对学生住宿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发现校外住宿,勒令限期搬回,并对校外住宿情况进行书面情况说明,于2019年2月27日18:00前报送学生处。

三、充分认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安全稳定是学校各项顺利开展的前提,做好大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作。安全稳定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程,各系(部)、各班要坚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以对学生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各项工作。

各系(部)、各班级要精心组织,结合本系(部)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既要围绕方案完成工作,又要注重效果,有所创新。利用此次安全稳定教育周活动,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教育机制,深化教育效果,不断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