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月 |中文系成功举办长治学院首届心理朗读者大赛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16日下午,中文系在南校区1号会议室举行长治学院“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心理“朗读者”决赛。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峰,中文系党委书记崔惠军、党委副书记李素萍,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党委副书记郭海霞,法律与经济学系党委副书记张庆杰出席,中文系教师章黎平、徐欣、马韵如担任本次决赛评委。经初选,共有19部作品入围决赛。

崔惠军书记的致辞为本次大赛拉开了序幕,他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通过举办此次比赛,同学们利用朗读、诵读心理文学艺术作品的形式,感受经典文学艺术作品中关于心理感受、冲突等状态的片段,有利于同学们生动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同学们积极阳光的心理品质,更好地促进青年学生们成长成才。中文系很荣幸能够组织承办此项活动,也非常感谢学工部的指导和各系部的大力支持。

在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通过朗读传递自己的成长体验,表达真挚且深厚的情感。各参赛者的作品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涉及人际交往、自我探索、情绪调节、恋爱关系等多类主题,表达了自己对于生活和人生的理解和感悟。经评委老师现场打分,共选出14部优秀作品。

最后,徐欣老师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各位选手的出色表现,并且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耐心地分析了选手们的优点与不足。她指出,本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为学生们提高表达能力与展示自我提供了一个机会,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多样化推进的有效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特别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体现出我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在朗读中,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在参赛的同时获取文化滋养,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