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长治学院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长治学院2023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方案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普及、宣传和教育的新方法,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倡导学生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形成积极的思维方式和乐观的生活态度,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与责任感,经研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320日——66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

四、活动安排

(一)玩偶送祝福活动

活动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写”与“递”两个环节,启发同学们留心生活中的美好与温暖,并以明信片为载体,向每一个坚持努力奋斗、拼搏向上的长院人传递温情与关怀。

活动安排:第一阶段为撰写环节,学生用自己喜欢的形式,在精美的明信片上落笔,让爱通过书写的方式在纸面流淌。第二阶段为传递环节。学生装扮成某一玩偶形象,带着装着明信片的箱子,从校门口出发,贯穿整个校园。碰到感兴趣的同学,请同学从箱子中抽取明信片,阅读卡片上的文字、和玩偶拥抱合影。直到明信片分发完毕,空空的箱子承载着沉甸甸的善意。

组织实施:本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历史系承办、教育系协办,承办单位于4月10日前将具体方案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二)趣味心理运动会

活动主题:快乐运动 别样青春

活动安排: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适宜时间、场地和运动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

组织实施:本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各院系自行组织承办,可与其他院系共同举办。各院系于4月21日前将具体方案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三)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讲座主题: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主要内容:围绕今年的主题,按照心理健康全员育人的思路,面向心理健康教育战线上的学生工作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在南北校开展讲座。

组织实施: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讲座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我与花儿共成长活动

活动主题:与春日邂逅,与百花相约,感受生命、生存、生活的意义,在养花过程中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主要内容:参加同学于指定时间地点排队领取花种、花盆并签到。5.25心理健康日当天举办我与花儿共成长活动花展,由评审组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组织实施:本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生命科学系承办、马院协办,其他院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承办单位于3月20日前将具体方案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五)心理漫画大赛

活动主题:生命之美,你我共绘

主要内容:围绕“生命之美,你我共绘”的主题,设计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漫画,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全面发展,由评审组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组织实施:本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美术系承办,其他院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承办单位于4月10日前将具体方案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六)电影展播

活动主题:通过观看影片,引导学生关爱自己、关注他人,促进个人心理成长和团体凝聚力。

主要内容:5月每个周日晚18:00南北校餐厅播放电影。57日《五个扑水少年》;5月14《叫我第一名》;5月21日《触不可及》;5月28日《小鞋子》。

组织实施:学生自行选择观看位置,用较为放松的姿态观看影片,在放松解压的同时学习心理知识,观影后针对影片中有关自我探索、心理成长的部分,各班级、宿舍可自行组织讨论分享会。

(七)心理“朗读者”大赛

活动主题:给心灵放个假,让我用声音温暖你的心情。在别人的故事里,学习和感悟自己的人生。

活动安排:朗读时长以3—5分钟为宜,朗读内容需健康向上,有启迪意义,由评审组评出一等奖2、二等奖4、三等奖8

组织实施:本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中文系承办,其他院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承办单位于4月10日前将具体方案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八)21天运动打卡

活动主题:有规律的锻炼可以从身体角度降低压力,体育锻炼为能量的释放提供了一条健康之路,让爱运动成为学生的好习惯,从而丰富学生自我调适策略,增加心理弹性。

活动安排:学生加入活动群,连续21天在朋友群分享自己的运动打卡记录及感想,由评审组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

组织实施:本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体育系承办,其他院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承办单位于4月10日前将具体方案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九)心理咨询室开放日

活动主题:推广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了解,消除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神秘感,为今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奠定基础。

活动安排:4月、5月每周三上午,南北校区心理咨询室面向全校师生开放,集体参观与体验心理咨询室、宣泄室、音乐放松设备。由各院系提前向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预约,每场次参观体验时间约30分钟。

组织实施:本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教育系协办。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充分利用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的契机,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本院系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展板、橱窗、广播、公众号、网络等多种媒介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使学生对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有科学合理的认知,积极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3.及时总结,不断提高。各院系要对本院系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的各项工作及时总结,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各承办院系于5月20日之前将承办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及活动统计表以及活动照片统一上报至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各院系于6月6日之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报至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电子档发送至czxyxljk@163.com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                                    

                                                               202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