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开学第一周安全稳定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切实维护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不断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按照我校开学返校工作部署,决定继续在开学第一周组织 “安全稳定教育周”活动,不断强化安全教育,细化安全管理,防控安全风险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

院系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活动方案确保安全教育活动达到“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安全事故”的效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自觉维护校园稳定。活动结束后,各院系要认真总结,梳理规律,查找问题,加强整改,并把这一主题活动贯穿于全年学生教育管理的始终。

二、加强教育与安全防范

1.各班要召开安全稳定教育主题班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教育师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规范,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结合本班日常教育管理实际教育学生进一步提高交通、饮食、财物、人身安全知识,谨防传销、诈骗、校园贷等网络信息陷阱,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2.积极做好宣传教育。结合实际情况和近年来高校出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安全稳定案例,通过专题报告、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等各种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加强纪律教育,严格考勤。

3.集中开展秋冬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防控教育,广泛宣传普及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4.把握学生的心理素质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在遵循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释放活力,排解情绪。

三、工作要求

1.做到随时掌握学生的安全稳定动态,如遇突发事件,辅导员务必要在第一时间向院系领导汇报并配合好相关部门妥善科学处置干预并及时上报学校。

2.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梳理和排查,学生有需要可自主预约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咨询老师会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3.活动结束后,各院系要认真梳理,并将活动任务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梳理和总结,于9月15日将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




                           学生工作部

                             202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