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惩通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奖惩通报 > 正文

营造良好校园环境 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1-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愈加重要,如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了教育工作者的面前。本文从营造校园环境入手,阐述了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系,对如何通过营造良好校园环境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的问题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营造; 校园环境; 思想政治教育

2004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德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高校作为培养大学生的教育阵地,有责任有义务为践行这一意见作出自己的努力。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使大学生的价值观、精神状态、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当前大学生主流是好的,是积极的、健康向上的,他们思想活跃、朝气蓬勃、爱憎分明、目光远大、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强烈的求知欲,有很强的求新意识,渴望变革创新,实现自我的价值;向往民主自由,敢于追求自己的合理利益,不希望依附于他人,迫切要求表达自己的想法,对很多事情有敢于批评的态度;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等有教强的认同感,在他们身上还焕发着鲜明的时代气息。但是,另一方面,他们的身上也存在着不少的弱点,如践行能力较弱,非常看重个人利益,社会责任意识和集体观念单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教弱,自控能力不稳,理想信念模糊,甚至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些扭曲,这些表现以及现象的存在无疑会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很大的阻力,如何突破这些阻力,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更新观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良好、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应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着力点。

一、 校园环境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校园环境是学生健康成长,并不断走向社会化的重要土壤,它是指学校中能够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产生实际影响的全部条件。校园环境和思想政治教育属于不同的范畴,但两者却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良好的校园环境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欧文曾说:“人是环境的产物。”对于学校来说,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环境,往往比制定一大堆刚性的规则或制度更为重要,因为校园环境是一种无形的磁场,她对师生的影响和教育是无法估量的,也是刻骨铭心的。让学生浸泡在良好的校园环境里,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浸泡在不好的校园环境里,则会大大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甚至会造成学生终身的精神残疾。校园环境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以下三个关系。

1、校园环境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当代大学生教育的基础,是大学生保持先进性的必要条件,是营造良好校园环境的根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对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使校园环境纯净化、严谨化、健康化的一个必要基础。校园环境的硬件建设会对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校园软环境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校园环境的建设,会从不同角度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前应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紧跟校园环境的发展布局,整体协调、推进校园环境的整体提高,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有影响力。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校园环境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是当代大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明确的价值观,同时也为校园环境的营造指引了方向。在多种文化思潮的冲击下,大学生的思想受到了一定影响,他们有了一定的自主意识,但思想构成又极不成熟,如果没有根本的理论思想指导,时尚文化会把他们领向追求享乐之路,西方文化的冲击会会使他们丢弃传统。大学生既是校园环境的营造者,又是校园环境的组成者,所以,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容忽视,是校园环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

3、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将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

校园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包括物质环境、软环境包括校园文化环境和校园人际环境等。无论是哪一种环境,无不渗透着学校文化气息,体现着精神风貌,治学态度,工作作风;校园环境的优化会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因素,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二、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洁净优雅的校园环境就象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它能陶冶学生的情操、美化心灵、启迪智慧。高校是传播先进文化和先进思想的重要阵地,良好的校园环境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有一个良好德育环境,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需要具备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显校园环境的主体性。校园环境的主体性具有布局合理适合大学生发展、健康向上、文明的生活气息,和谐的发展空间,宽松的人文环境,舒适的校园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非是极大的促进作用。校园环境作为一种特有的社区环境,它的发展强弱关系到每一位师生的成长; 学校领导的务实、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优秀典范人物,高尚的品行与人格魅力、无不渗透着一种美,体现着校园环境的精神内涵,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材能够起到熏陶和激励作用。对培养学生认真求实的学习态度、勤奋刻苦的学习毅力、虚心踏实的学习风格、科学严谨的学习方法有重要的影响意义。

(二)突显校园环境的学术氛围。校园环境中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学术氛围,这是与其他环境本质的区别,是以学校本质、学校属性、学校功能相一致。良好的学术氛围需要提倡学术自由,鼓励学术争鸣,体现兼容并包,使不同的学术观都能在追求真理的旗帜下进行科学研究和创造。良好和谐的学术环境来自于自由的学术氛围、师生平等交流的氛围、宽容失败的氛围、敢于冒尖的氛围、个性得以充分发展的氛围等多个方面。学术需要长期沉淀、积累,而形成之后便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是最优秀的潜课程,对人们的作用是无可估量的。在师生中应大力提倡“崇尚科学精神,立足学业创新”为主题的学术科研活动,使全体师生成为探求真知、严谨自律的学者,成为包容执著、厚德载物的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学生中倡导诚信、求实、创新、进取的精神,这种带有浓郁学术氛围的校园环境可以激励学生智力、能力、创新力与学业的发展,能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艰苦奋斗、团队精神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乐趣,形成健康向上的文化意识。以学校为依托,校园环境为基础,探究学术为人类服务,为学校服务,弘扬优良的学术传统,凝结稳定的学术方向,培养优秀的学术人才,创建广阔的学术平台,以营造宽阔的学术环境。

(三)突显校园环境的文化功能。文化功能表现在校园环境的多个方面,主要体现为文化氛围,他能够使大学生感悟、理解、思考,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完善自己,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文化,其根本是一个“化”,内化、升华、超越、把正确的做人做事之道加以渗透,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优化、美化校园的文化环境,开展健康自立的学校文化活动,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化风尚,通过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内在因素的提升,尤其要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与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

(四)突显校园环境的道德氛围。大学是产生新思想、新知识、新文化的殿堂,自古以来就是多元化并存的地方。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教育就是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个良好的道德环境和道德氛围,体现师德为先,育人为本的理念。以师德是先导,公德是基础,教师应该以德化人,为人师表。良好的校园环境应该处处讲文明、人人懂礼貌,使学生真正成为精神文明的一个源头,用文明行为和文明思想辐射社会。学校应该是继承和传承民族精神的基地,同时也是引进外来先进文明的窗口,既要高扬主旋律,又要倡导多样化、多元性。良好的校园道德环境是一种着力于以文化因素去挖掘师生的潜力,尊重和重视人的观念在学校中发展,它更多强调的是环境和情感的作用,以建立一种以人为中心,尊重人、关心人,使教师在以德感人,作以表率,学生在努力学习,这是健康文明的道德环境表现,有了这种环境和氛围将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一些不利于大学生成长的行为。

校园是学校精神、学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校园环境决不是单一的文化宣传阵地,它具有内容上的丰富性、范围上的广泛性、形式上的多样性、表现上的思想性。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不仅是对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促进,而且也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关键,健康的校园环境它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直接关系到师生的利益,是教育需求的重要保证。当前把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为关键问题,同时我们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步骤,积极组织规划好校园环境,以体现学校的历史传统、精神风貌、校园特色以及目的追求、道德情感、价值观念、行为模式,从而营造良好的校园,只要学校领导重视,面向全体师生,不断创新,校园环境就一定能够发挥出其特有的不可估量的教育效果与重要作用。(文章发表在《山西高校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08期,作者:魏德壮、贾晓红)

参考文献:

[1]张兴华.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N].中国教育报,2006-09-15。

[2]中共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N].人民日报,2004-10-16。

[3]陈 展. 校园环境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 .重庆交通学院学报(社科版),2005,06。

[4]刘志坚.多元文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思考[J].湖南科技大学(社科版),2005,03。

[5]鲁 洁. 教育社会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版。

[6]沈国权. 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论[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版。

The Construction of Environment of Camps and The Improvement of Education of political Thoughts for College Students

WEI De─zhuang JIA Xiao─hong

(Changzhi University,Changzhi,Shanxi,046011)

Abstract: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imes,the education of political thoughts for college students becomes mor important,So the education workers have to be confronted with the task that how to improve the education of political thoughts for college students.The article,from the angle of constructing the environment of campus,elabor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nvironment of campus and the education of political thoughts for college students and probes into the question which how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the education of political thoughts for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way of constructing the good environment of campus

Key words:Consteuction;The environment of campus;The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