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6-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2013]5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以演讲、征文、绘画摄影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活动内容如下:

一、励志心、成才梦,做诚信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一)活动内容及参赛对象

以“励志心、成才梦,做诚信大学生”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参赛对象为所有受资助本科学生。

(二)比赛要求

1.演讲主题紧密围绕“励志、诚信”,结合个人实际和周围的师生事迹,设计演讲具体内容。

2.题目自拟。

3.演讲形式可以灵活运用,在不改变以演讲为主题的形式要求下,可采用背景音乐、伴舞、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

4.比赛选手要求形象端庄、举止自然、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具备较强的演讲能力,演讲时要求脱稿。

5.演讲时间不超过6分钟。

6.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30%):主题突出,内容真实感人,结构完整清晰等;

(2)语言表达(30%):普通话标准,声音宏亮清楚,语调和语速与演讲内容有机配合,声音与情感有机结合等;

(3)演讲表情(20%):表情自然并与内容有机结合,声情并茂,感染力强,动作与手势恰到好处等;

(4)仪表仪态(10%):仪表端庄,服装整洁大方,讲究礼仪;

(5)其他(10%):时间控制,出入场,演讲效果,创意及有关内容。

(三)选送方式

各系(部)须自行组织初赛,并推荐两名演讲选手,于5月28日前将本系最优秀的选手名单、选手的纸质与电子版的演讲稿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二、感恩心、青春梦,做诚信大学生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安排

(一)征文要求及参赛对象:

以“感恩心、青春梦,做诚信大学生”为征文主题,征文对象为所有受资助本科学生。

1.征文主题紧密围绕“诚信、感恩”,文章内容积极向上。

2.题目自拟,体裁不限。文章须为原创,未正式发表,杜绝抄袭和转载文章。如查出有作假行为,取消学生本人参评资格。

3.征文要求立意新颖、内容深刻,感情真挚。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

4.每篇文章后需附有师长点评。

5.实名投稿,参赛者在提交征文的同时,须提供姓名、学校、系(部)、专业、班级、联系方式等信息。

(三)选送方式

各系(部)须自行组织初赛,并推荐两篇优秀征文,于5月28日前将本系最优秀征文纸质与电子版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三、创业心、报国梦,做诚信大学生主题绘画、摄影创意作品大赛活动安排

(一)活动内容及参赛对象

“创业心、报国梦,做诚信大学生”主题绘画、摄影创意作品大赛,征集作品对象为美术系、中文系受资助本科学生。

(二)具体活动安排

1.征集作品要求

(1)绘画作品:国画(尺寸69 x 68cm或69 x 46cm)、水彩或水粉画(丙烯画)(尺寸55 x 5 5cm或55 x 80cm)、版画(尺寸5 5 x 5 5cm);

(2)摄影作品:作品要求为6寸,数码照片要求JPG格式,务必保留原始数据,所征集作品不退稿;

(3)所有参赛作品在背面右下角贴上标签卡。标签卡要求用黑笔填写,同时,须提供姓名、学校、学院(系)、专业、班级以及创意作品说明(如有需要,可附页说明)等信息。

2、相关法律说明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由作者本人参与创作,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如因此引起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2)作者应保证参赛作品将不会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纠纷、否则其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三)选送方式

各系须自行组织初评,各推荐三部优秀作品,于5月28日前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四、其他

活动结束后,各系(部)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及时向学生处递交总结材料。材料包括:各系(部)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做法及成效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l500字。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考核各系(部)资助工作业绩的依据之一。请各系(部)于5月30日之前将活动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在各系(部)推荐上来的选手、征文及作品中,学校进行选拔,选出两名优胜者,推荐参加由山西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范围比赛。

学生工作处

二O一三年五月二十三日